人,
在生物學的定義上是屬於群居動物。
理論上很難離群而居,
實際上也是如此。
舉凡食、衣、住、行,
若要一個人完成,是有相當難度的。
也因為人有這樣的依存關係,
所以「互助合作」似乎也成了理所當然。

在從前的農業社會,
地廣人稀,
家家戶戶幾乎都是過著「日出而作、日落而息」的規律生活。
因此,
人與人之間的交集比較密切,
雖然是互助合作,
但之中卻包含了人情味,
讓原本單純的利益互惠的關係,
增添了點感情的色彩。

而隨著科技日漸的發達,
互助合作的範圍被持續地擴展,
乍看之下,
人與人之間的連繫變的更多、更複雜,
照理來說,
如此應該更能感覺到人和人之間的溫暖,
然而卻相反,
人與人之間的「互助合作」變成了單純的「利益關係」

由於只是「利益關係」
所以沒有感情的問題,
一切都是為了達到目的而產生的互動,
而為了達到目的,
就會各方面的人、事、物中,
開始尋找可以利用的資源~

由於個性的關係,
遇到能力可及的事情,
我都會盡量去幫助別人,
也因此,
我所收集到的「好人卡」疊起來應該也可以媲美101大樓了吧!

這樣的幫忙其實也算是一種的肯定,
因為要有足夠的能力和技術,
才有辦法幫忙解決各種不同的問題,
當然,
在這樣的過程中我獲得了各式各樣不同的經驗,
也認識了各式各樣的人。

可是隨著時間的流逝,
最於這樣的「幫忙」開始產生無力感...
猶如從農業社會轉變為工業社會一樣,
在這之間,
我漸漸的感覺不到人的溫度...

對於「有事鍾無豔,無事夏迎春」
我有很深的體認~

仔細回想,
有多久沒和久未碰面的朋友閒話家常了?
沒空?擔心打擾對方?
其實這都是藉口,
簡單的說就是:目前「沒事」可以找他!!

再換個角度想想,
現在在身邊的朋友,平時會寒暄幾句嗎?
還是因為「有事」才會想到對方?

如之前所述,
人與人之間似乎真的只剩下「利益」
當沒有「對價關係」時,
兩個人亦不再有所交集,
這不只對於初次見面的陌生人,
就算是目前在身邊的朋友亦是如此。

希望在這個充滿「功利」的社會中,
能夠找到「人」的存在,
哪怕只是一點點的溫暖........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ckd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